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我院思政部举办贯彻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系列培训活动

2017-10-24 admin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院思政部组织全体教师及时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式。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举办了思政课专兼职教师的“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培训会”,并到清华大学参观全国高校思政课“赤子初心”大学生艺术作品展,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教师进行教学研讨。

  10月20日下午,思政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座谈会。专兼职教师共14人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进行了构建中国戏曲学院特色思想政治课程建设的综合体系的培训学习。此次会议立足育人为本的教育观念,秉着“以文化人,以戏育人”的观念,进行了“戏曲+思政”课程改革路径和教学案例的成果汇报。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不懈努力的新目标、新战略、新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新征程。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立足教师工作岗位,以十九大精神报告为指导,深入挖掘戏曲中蕴含的文化、美学、哲学等思想道德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水平和质量。思政部梁建明主任讲到,要学习宣传十九大报告和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和才智。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讲到,作为国戏师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讲好戏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诠释中国美学精神。

  

  思政教师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座谈会

  10月22日,思政部组织全体教师和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舞美系教师黄健、王敬琨和新媒体系教师王云亮,在清华大学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雯姝、《纲要》课教研室主任欧阳军喜教授、教学委员会主任蔡乐苏教授、“因材施教”负责具体实施的教师华表副教授等教师就思政课教学进行座谈。我院思政部梁建明主任向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雯姝颁发了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客座教授的聘书。座谈会后蔡乐苏教授、华表副教授陪同我院教师参观学习了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思政课“赤子初心”大学生艺术作品展。巡展共展出450件作品,作品来自全国32个省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我院新媒体艺术系两位学生作品获奖,分别是2016级数字媒体专业赵爽同学的书法作品《革命者的气节~恽代英狱中诗》和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于露同学的插画《共和国卫士》。

  

  思政教师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      

  

  新媒体艺术系学生获奖作品

  2017年是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我院思政部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一系列“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培训和学习,旨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探索艺术生“因材施教”新模式,突出艺术院校思政课独特魅力。深化“戏曲+思政”的教学改革,打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切实增强戏曲院校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认同感,切实地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通过举行形式多样的大学生思政课艺术实践创作活动,推动艺术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与专业学习的深度融合,从而使得高校大学生更加坚定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方向,更好地树立“四个自信”。

  

  参观全国高校思政课“赤子初心”大学生艺术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