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学习十九大精神

2017-11-03 admin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部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教学工作,10月28日至29日,第八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在云南艺术学院召开。

  

  研究会会长、我校巴图院长带领思政部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来自全国三十多所艺术院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共聚一堂,深入研究探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政课教学质量年”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的平台优势,努力推动思政课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创新发展。

  28日上午,第八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举行了开幕式,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陶晴、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恽鹏伟、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万东、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岚、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月以及130多位全国艺术院校的思政教育工作者出席。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从熙主持会议。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致开幕词。

  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我院巴图院长在讲话中首先指出,在十九大闭幕之际,全国艺术院校分管思政课的领导和教师走到一起,是全国艺术教育界思政教师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机会。他借用云艺的校训"相互欣赏,彼此成就"概括了研究会走过的八年历史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提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要紧密围绕十九大报告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本次年会作为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启程仪式,作为我们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集体备课。巴图会长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宣讲十九大精神,提出思政课教师应重点先行研究领悟的主要内容:要深刻领会十九大会议的主题;要深刻认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要深刻领会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及其理论实践地位。他结合党的建设的历史线索,深度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为艺术院校一线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老师们进行了一次精彩的引学报告。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研究会秘书长、我院思政部梁建明主任主持了校领导高层论坛,通过视频《畅想时代旋律,谱写艺术人生》介绍了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经验以及“艺术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的开展情况,向大会提交了王琦老师的思政课微视频。与会教师共同观看《“唱响价值观·高歌十九大”:云南艺术学院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和云南陆军讲武堂进行了现场教学。

  

  

  10月29日下午,教学研讨会举行闭幕式,广西师范大学党委邓军书记致闭幕辞,并举行了研究会会旗交接仪式,巴图会长将会旗授予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吉林艺术学院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