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以立德育人为目标, 讲好戏曲思政课程,实现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2017-11-21 admin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突出戏曲思政特色,实现十九大精神“三进”,我院思政部组织专兼职教师,于11月20日召开了集体备课会,结合我院戏曲思政教学的推进,研究落实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部署。参加会议的有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学工部副部长王莹、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组织部副部长王琦、思政部周丽娟、吉蓓、薛中君、武晓立、王云鹏等教师。

  全体教师紧密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以四门课程的教材为基础进行深入探讨。大家表示,首先必须要学懂弄通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核心内容,厘清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的创新与发展,将新的知识点充实到教材内容中,让学生全面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度挖掘课程内涵。紧密结合自己所教授课程和学生特点进行逐章节的梳理和教学方法、方式的交流与学习,切实地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宣讲融入到思政课的日常教学过程中。

  其次,要探讨十九大精神“三进”的形式与方法,要与教学对象的特点紧密结合、与时代紧密结合,让十九大精神浸润每一位大学生的心灵和头脑,让他们从被动的学习者和接受者成长为宣讲者;在课堂组织形式上,让大学生结合个人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领会以及对课程教材内容和个人专业、生活等方面的认识和感受,开展学生讲思政课的活动,切实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此外思政课教师还要组织开展与学院特色相结合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发挥艺术类学生在学习十九大中的主体作用,做到知行合一,使思想和行动真正地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通过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使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四个自信”,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最后指出,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就是做党的理论的宣传者、执行者,必须时刻都能把党的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第一时间传达给学生。在思政课的课堂重点要给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等。思政课教师要紧密结合十九大精神踏实“学懂、弄通、做实”,才能真正的创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学生自觉成为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通过召开此次备课会,思政部形成了贯彻十九大精神“三进”的工作部署,首先要进一步加强教师的理论学习,要求精读原文,要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地学习,要努力做到学深学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次加强“三进”过程中的集体备课,形成交流学习制度。以授课组教研与思政部集体教研的形式,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深入研究,结合思政课讲授的内容,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最后,近期北京市教工委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思政部要组织开展相应的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做到知行合一,通过学习、宣讲、实践等环节的深化和互动,帮助大学生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使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