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思政部教师参加高校思政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及集体备课会

2018-05-22 admin

  5月14日—19日,教育部教材局进行高校思政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工作,我院思政部经过精心筹备,专门设立分会场,组织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了六天的系统培训,其中四位教师参加北京主会场的学习,四十余人次教师参加了分会场的学习。为了将培训内容尽快转化应用于对我院思政课的教学指导之中,22日思政部召开全体专兼职教师集体备课会,大家就参加教材培训的体会和感想进行交流,并结合我院思政课教学的规划和改革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备课会上,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结合自己参加培训的感受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有意义,参加培训收获很大,不仅全面深刻了解了2018年版新教材的修改思想和修改后的主要内容,了解了新版教材与旧版教材的不同之处,也充分认识到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思政课的重要性,表示在今后教学中要深入研究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材,结合我院特色加大戏曲思政改革力度,不断推进思政课建设的创新发展。

  思政部主任梁建明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四门课程教学,贯穿四门课程主线,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现实性,是由教材体系转化为课堂教学体系的切合实际的学习过程。各门课程专家的辅导讲解对教师理解新教材,把握教学重点、难点,更快地进入教学备课有指导作用,是一次难得的集体学习和教学研究。我们要联系学校情况,做好新教材的使用和相关学时学分方案的落实,积极推进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增强教学实效性。

  思政部体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谈到,通过参加2018版新修订的四门思政课程培训,深刻地体会到了为什么说马克思是“千年思想家”,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实事求是”的精神内核所具有的科学性和持久的生命力。作为国戏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教师,一定要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传播者;也要不断地从理论和品行等方面加强个人的修养,从而带动学生学好思政课程,做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脑入心。

  组织部副部长、思政课兼职教师王琦谈到,要切实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对青年大学生的新要求为切入,以人生选择-理想信念-精神状态-价值理念-道德觉悟-法治素养为基本线索,在教学中激励学生将个人的青春梦想与时代的召唤,与民族的使命紧紧相连,提升学生在《思修》课堂上的获得感。

  导演系党支部书记,思政课兼职教师郑唯谈到,自己将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神实质,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坚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将中国优秀戏曲传统文化与开放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坚定者、传承者、奋进者、创新者、传播者。

  思政教研室主任吉蓓老师谈到,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断培养和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和理论修养的同时,更好的做一个理论的宣传者,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一门课程,让更多的大学生真学、真会、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培养又红又专的新时代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丽娟教授谈到,通过培训充分认识到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纲要课的重要性。自己要认真领会精神,刻苦钻研教材,分析戏曲学院学生的知识储备、接受心理和习惯,找到切合点,努力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