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启动仪式暨第一讲在我院进行

2018-05-17 admin

  5月16日,2018年春季学期“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选修课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举行启动仪式暨第一讲。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和北京服装学院的思政课老师和选课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启动仪式上,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主任梁建明介绍了北京艺术院校市级思政课实施方案。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2018年在北京20所高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系列市级思政课选修课,中国戏曲学院作为主责校与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 、北京服装学院四家院校共同承办系列市级思政课选修课专题,以“艺术名家领读经典”的主要形式,由戏曲、音乐、舞蹈、服装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五次专题授课。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为主讲老师王蓉蓉颁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级思政课授课聘书。

  第一讲的主讲老师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她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同盟会中央委员,是张君秋先生的亲传弟子。王蓉蓉老师主讲的题目是“坚定文化自信、攀登艺术高峰、演出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王蓉蓉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王蓉蓉老师酷爱京剧艺术,在17岁时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勤学苦练,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奠定了基础坚实的专业基础。1996年以研究生的身份重返学院学习,通过几十年大量的演出加深了对戏曲人物的理解,也明白了恩师张君秋先生对戏曲艺术的坚持。她告诉同学们要在学生时期就立下志向和目标,做到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攀登艺术的高峰”。她结合自己参加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感悟谈到,要坚定民族文化自信,要对民族文化抱有热忱之心,要有强大的文化自觉,就要坚守京剧舞台艺术。

  王蓉蓉老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统文化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双创方针”,提出了传承京剧国粹艺术要创作符合时代的艺术精品。她以京剧版《党的女儿》为例,讲述了现代戏曲作品的创作构思与历程。京剧《党的女儿》是根据同名歌剧改编而成。该剧以江西为故事发生地,讴歌了年轻的基层女共产党员为了完成革命任务,坚守革命信仰而献身的精神。演出中角色身段仍借鉴传统戏曲,依据人物心理编排动作,唱段方面融入大量江西民歌特色,将民歌的旋律与京剧板式相结合,成为经典剧目。讲课过程中,王蓉蓉老师结合角色创作进行了示范演唱,演唱了《党的女儿》精彩唱段,博得全场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