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思政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形势与政策”报告会

2019-05-16 admin

  5月7日下午,学院思政部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主讲《音乐作品中的家国情怀—传承文化,重温历史》讲座。学院部分二、三年级本科生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的部分学生参加报告会。思政部、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主持报告会。

  熊晓琳教授通过舞蹈、音乐、朗诵等经典艺术作品,讲述了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披荆斩棘、艰苦创业;风雨兼程、走向复兴中国革命的三个阶段。 她通过不同时期的音乐和舞蹈作品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历史。一首《北方吹来十月的风》唱出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就义歌》呈现了二十年代大革命失败以后白色恐怖中优秀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唱出了革命的成功和胜利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要有英雄的乐观主义精神。《冷的铁锁热的血》、《八女投江》、《左权家书》等舞蹈和诗歌朗诵,展现了不同时期的共产党员英雄形象。熊老师讲到重温这段历史就是要让大家铭记英雄,对英雄需要一份了解、一份尊重和一份敬仰,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熊老师还通过与学生互动,让同学们相互配合感受当年生活的艰辛和不易。熟悉而又陌生的艺术作品紧紧抓住了现场观众的心,大家在熊晓琳教授的解读中对新中国的革命历程与辉煌成就有了深刻的领悟和感受。

  报告会在观众《歌唱祖国》的合唱歌声中结束。思政部梁建明主任为熊晓琳教授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