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走近双清别墅,感受辉煌历程 -----思政部体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2019-10-24 admin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10月22日上午,思政部体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参观了中共中央香山革命旧址,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奋斗的光辉历程。

双清别墅位于香山公园南麓的半山腰,不仅风景秀丽,还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驻北平(毛泽东风趣地称其为“进京赶考”),入住香山双清别墅,这里成为中共中央进驻北京的第一站。当时,毛泽东主席居住在双清别墅,在这里指挥了渡江战役。脍炙人口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便是毛主席在双清别墅写就,表现了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的必胜信念。双清别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指挥部,是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历史见证地。

活动中,大家参观了双清别墅、来青轩和双清别墅东侧平房、俗称小白楼的中共中央宣传部图书馆等四处革命旧址,身临其境重温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中共中央书记处五大书记从最后一个农村指挥部西柏坡进入城市北平后就在这里工作生活。进入到毛主席的故居,这是一间一明两暗的房子,中间是客厅,左右两边各是办公室和卧室。小茶几、硬板床……家具陈旧而简陋,看到毛泽东同志的床铺半边都被各类书籍占满,房屋内设简朴,大家都深切感受到他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更深刻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为全中国的解放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

大家在一幅幅历史画面、一件件历史文物前驻足察看,并不时互相交流。有老师谈到,此次参观学习,重温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令人振奋的革命历史,对我党在建国前夕为解放全中国所做出的努力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也有老师谈到,拜谒香山中共中央革命旧址,心灵的震撼无以言表,为祖国70年来日益强大感到无比自豪;还有老师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把参观学习所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今后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立足岗位做贡献!

参观中共中央香山革命旧址活动结束后,思政部体育部工会组织教师进行了健步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