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我院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

2021-12-07 admin

12月4日,由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召开。来自全国41所艺术院校的250多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相聚云端,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谱写铸魂育人新篇”主题,共话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开展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集体备课。作为研究会的发起单位和秘书长单位,我院设立了线上参会的分会场,副院长张尧、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胡寿鹏,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分别致辞。出席会议的还有广西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等院校的校领导。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做了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

在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交流环节,我院思政部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介绍了近年来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果和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发展情况。山东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先后就各自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采取的新举措进行了经验分享。张尧与思政部教师就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进行了交流讨论。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程教学环节,我院思政课教师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五门思政课的分会场研讨。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思政部教师表示,当前全国艺术院校师生都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戏师生回信精神一周年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之际,不断推进思政课建设,为教学改革创新提供有效路径,探索形成富有艺术特色的国戏思政课建设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