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我院召开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1-12-10 admin

12月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之际,学院召开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李必友,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领导、中层干部、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和职能部门干部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冉常建主持。

李必友强调,召开这次工作推进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的实际行动,目的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总结部署、深入推进工作。做好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党的戏曲教育事业长远发展,关系“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有效落实。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用心用情用力,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要抓领会,把握中央精神,认真对标对表;抓根本,以师生为中心,找准着力点;抓队伍,用好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和领导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等力量;抓协同,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同向同行、各类资源统筹运用、大学与附中一体开展;抓质量,注重课堂主渠道,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创新方式方法;抓特色,突出“思政+戏曲”,推动双向进入、联动融合;抓机制,完善评价考核体系,做在日常、做到个人;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形成更强合力。

尹晓东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在学院育人中重要性。思政课解决的是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老一辈国戏教师常说,要把红旗插到专业上。作为在党和国家关心支持下建设发展起来的国戏,思政课要把中国共产党在文化建设上取得的辉煌成就结合起来,要把学院七十年发展历程与思想政治建设取得的宝贵经验和成绩结合起来。他还指出,课程思政工作要研究如何把思政资源引入到教学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使之成为专业课教学的组成部分。搞好课程思政建设,需要所有的专业课教师认真思考总结,将育人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等元素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

教务处处长李钢围绕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定位以及要求讲述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重要性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思政部主任梁建明总结我院建设富有戏曲特色的“思政+戏曲”教育教学模式以及取得的实效。

专业课教师代表、京剧系张晶教授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吉蓓分别结合自己在教学改革创新中的体会作了发言。学生代表音乐系研究生马江男和戏文系本科生张睿文也结合各自学习思政课和专业课程的体会作了发言。

会议播放了近年来我院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宣传片《守正创新铸魂育人》。学院将继续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全面提升戏曲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