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我院举办第八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会议暨“《国韵留声》——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音乐家作品演唱会”研讨会议

2021-12-29 admin

12月26日,由中国戏曲学院主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音乐系共同承办的第八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会议暨“《国韵留声》——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音乐家作品演唱会”研讨会议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会议开始前播放了“《国韵留声》——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音乐家作品演唱会”介绍视频。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在致辞中表示,值此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一周年和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闭幕之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此次学术会议,重温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学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重要讲话精神,展望新时代现代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的美好前景,围绕“传统的戏曲艺术如何引领时代、实现当代的价值”这一重大课题相互切磋、交流研讨,意义非凡。尹晓东指出,学院自2014年起已举办七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会议”,研讨氛围浓厚,学术影响广泛,业已成为了学院重要的品牌活动。他强调,此次会议与“《国韵留声》——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音乐家作品演唱会”议题相结合,将思政教育之“盐”与艺术教育之“汤”相生相融,将献礼建党百年之“情”与传统戏韵特色之“声”交汇交织,其重要性与特殊性不言而喻,并于现场为音乐会赋《“国韵留声”音乐会有感》诗一首:“国有瑰宝世尊崇,韵致悠远多峻峰。留取百年英雄气,声入九霄化彩虹。

20211226 第八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会议 暨 国韵留声 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作曲家作品音乐会 主题研究 综合楼三层报告厅 摄影李锋 156.JPG

音乐系主任、中国戏曲音乐学会会长谢振强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主旨论坛。

在会议主旨发言阶段,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以《人类精神的审美特性及艺术的未来展望》为题目,谈及面对科技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剧烈转型,涌现出前所未有的审美艺术样态和异彩纷呈的文化景观,作为大家把握世界的一种独特的精神感受方式,审美感受必将迎来一场深刻的精神革命。

20211226 第八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会议 暨 国韵留声 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作曲家作品音乐会 主题研究 综合楼三层报告厅 摄影李锋 286.JPG

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以《文艺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事业发展》为题目,讲到党的百年奋斗凝聚着中国文化奋进的历史,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院王绍军教授以《戏曲红色剧目音乐与表演形式创新性发展》为题,凝练《红灯记》《沙家浜》等在音乐创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当下戏曲创作尤其是红色经典剧目创作带来的启示。

20211226 第八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会议 暨 国韵留声 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作曲家作品音乐会 主题研究 综合楼三层报告厅 摄影李锋 389.JP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梁玖教授以《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学说的建构》为题目,提出要在艺术教育领域形成中国艺术文化的学科、学术和话语这三大体系,努力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学说。南京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艺基地主任管向群以《人民的艺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开创性贡献》为题目,从文艺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经典文艺形象、当代中国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和人类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表示,《国韵留声》演唱会让人深深感受到这是在世界文化艺术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的生动写照。

20211226 第八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会议 暨 国韵留声 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作曲家作品音乐会 主题研究 综合楼三层报告厅 摄影李锋 499.JPG

我院思政部主任梁建明教授作《在构建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革命历史题材戏曲的作用》发言,从艺术家与思政课教师共同的责任担当、音乐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一致性和共通性、在构建社会主义文艺体系当中充分发挥革命历史题材戏曲的作用等层面进行了阐述。

20211226 第八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会议 暨 国韵留声 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作曲家作品音乐会 主题研究 综合楼三层报告厅 摄影李锋 569.JPG

三位音乐领域的专家进行主旨发言。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原主任朱维英教授,对音乐系的建系历程与教学经验予以深情回顾,对音乐系未来的教学方向、教学路径进行展望。

20211226 第八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会议 暨 国韵留声 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作曲家作品音乐会 主题研究 综合楼三层报告厅 摄影李锋 326.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友文工团一级作曲徐晓明对“《国韵留声》——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音乐家作品演唱会”的主题立意、组织策划及创作水平予以充分肯定,探讨了戏曲音乐创作与人才培养的保护政策。

20211226 第八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会议 暨 国韵留声 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作曲家作品音乐会 主题研究 综合楼三层报告厅 摄影李锋 516.JPG

文化与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张刚研究员作题为《当代戏曲音乐创作机制与特征的初探》的发言。他回顾了传统戏曲音乐创作特征,对艺人主导与文人主导的戏曲音乐创作特征进行比较,总结了当代戏曲音乐创作机制的形成。

20211226 第八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会议 暨 国韵留声 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作曲家作品音乐会 主题研究 综合楼三层报告厅 摄影李锋 529.JPG

本次研讨会从传统文化发展的角度,对“《国韵留声》——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音乐家作品演唱会”进行了理论和专业层面的总结,与会的音乐界专家给予了较高的学术评价认可。音乐会的四个篇章既是对建党百年光荣历程的回顾,也是对中国戏曲学院老中青三代戏曲作曲家创作成果的展现。随后,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年会进行了相关工作总结和下一阶段工作部署。

微信图片_20211229151936.jpg

微信图片_20211229163153.jpg

下午的会议分为三个分论坛进行。分别由梁建明、井昊和沈鹏飞主持。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山东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中国美术出版总社、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湖北省演艺集团等高校、文艺院团的专家学者以及我院教学系部的教师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以来戏曲方针和政策的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建设、经典戏曲音乐作品的艺术特征及时代价值、挖掘红色经典戏曲德育资源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会议共收到论文二十余篇,线上线下一百余人参会。

大会闭幕式由梁建明主持,尹晓东致闭幕词,麻国钧、梁玖、牛长虹对分论坛交流发言进行学术总结,大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20211226 第八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会议 暨 国韵留声 建党百年中国戏曲学院作曲家作品音乐会 主题研究 综合楼三层报告厅 摄影李锋 4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