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主讲市级思政课《中华美德 戏曲三部曲》

2019-05-10 admin

  4月27日晚,2019年春季学期“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第二讲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举行,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讲授《中华美德 戏曲三部曲》,来自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和通过北京市思政课教师研修平台选课的外校教师,我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教师党支部书记李艳华、教师蒋洪广,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和思政部教师等三百多人参加讲座。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为李树建颁发市级“艺术名家领读经典”专家授课聘书。思政部主任梁建明主持讲座。

  

  李树建院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三次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从艺四十多年的经历,讲述了自己的深刻感受。他谈到,文艺在市场经济中不能迷失方向;艺术创作来不得半点虚假,艺术创作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他谈到作为艺术院校的大学生,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真理解,真体验,才能把握好人生的方向盘,走好艺术之路。

  李树建院长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他充满坎坷的艺术之路,11岁独自考剧团、只身到北京拜师学艺、到中国戏曲学院当旁听生、成名以后带领院团一步一步走出困境,执着的艺术追求、顽强拼搏的精神,为传承发展豫剧艺术不懈的努力和坚持,深深的打动了同学们。他用自己的成长成名之路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他通过自己的三部代表作介绍了艺术创作之艰辛和难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艺术创作来不得半点儿虚假”,要用情用功搞创作,要身入、心入、情入去演唱和创作。他还通过三部戏曲的剧情诠释了戏曲中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程婴救孤》讲的是忠,《清风亭》讲的是孝,《苏武牧羊》讲的是节。李树建院长介绍了他出访29个国家和地区,带领《程婴救孤》剧组到美国、泰国、巴基斯坦等地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积极传播了戏曲艺术,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得到了各国民众的认可和支持,也对树立文化自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他结合自己从艺45年,31年当院团长带领大家走出困境振兴豫剧的经历,和艺术院校学生分享了他关于艺术创作的体会。他谈到:“剧本是根、演员是魂、政府是力、运作是效”。他指出实践出真知,抓落实至关重要,“千招万招不抓落实是虚招、千挑万挑不抓落实是白挑、千忙万忙不抓落实是瞎忙”。他讲到演员不能骄傲,台上端起架子,台下放下架子,做平常事,演平常戏,做一个本事比名气大的演员。

  他最后谈到,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在中国戏剧舞台、国际戏剧舞台上,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为我们戏曲事业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尽情尽义、尽忠尽孝,希望同学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一个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文艺工作者。

  李树建院长还带领同学们现场进行了戏曲动作八大仓的互动体验,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整场报告掌声不断,同学们表示通过聆听此次讲座,和艺术家面对面的交流,现场感受到了艺术家的艺术造诣和戏曲的感染力,更为李树建老师报告的热度、高度和深度所感动,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艺术院校的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文艺观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此次课程后续还将有北京服装学院詹凯、中国戏曲学院特邀濮存昕、中央音乐学院张伯瑜、中国音乐学院吴碧霞、中央美术学院王少军等进行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