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北师大教授熊晓琳来我院为思政课教师和青年教师代表讲座

2019-05-10 admin

  2019年5月7日,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联合主办,特邀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来我院做“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好理论课”的讲座,思政课教师和青年教师代表聆听了讲座。

  熊晓琳教授参加过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鼓舞人心的使命感,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为开篇,以现场聆听的第一手材料和故事,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绘声绘色讲述了作为理论教师“当什么样的老师、是用什么样的方法”的问题。她讲到,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此次会议为思政课教师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指明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使思政课教师更加感受到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总书记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六项要求、对如何上好思政课提出了八个统一,如何深入理解这六项要求和八个统一,并把它有效落实,她谈到,一是要讲政治,要把讲好思政课当做一项事业来做。思政课的根本目的是价值引领,要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全情投入,把讲好思政课当做毕生的一项追求;二是要重视科研,尤其要重视教学研究。良师必定学者,要想讲好思政课,必须有深厚的学术涵养,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并且践行。学者未必良师,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师必须重视教学研究,要认真学习教学规律、教学方法,掌握教学艺术,并根据学生的特点,来精心设计和组织教学,做到“配方”要更科学、“工艺”要更精湛,“包装”要更时尚,真正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具体谈到教学方法,她指出,思政课要有理论深度,从学理上把理论讲透,展现理论的魅力,做到以理服人,同时拿事实说话,增强理论的现实说服力。同时要有“讲故事”的本领,得把有意义的事情讲的有意思、有温度、有色彩,不枯燥、接地气,学生爱听,让马克思说中国话,让高深的理论说家常话。

  在场的教师听了精彩的讲座后,又与熊晓琳教授就教学、科研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纷纷表示领会精神及时,收获很大。围绕此主题,下一步教师工作部将进一步组织交流、座谈,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化”的能力和水平。